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常見問答集

首頁 > 常見問答集 > 00憑證到期重新申請問題

00憑證到期重新申請問題

  • Q01.
    如何查詢組織團體之前申請了幾張憑證?及如何知道每張憑證的有效期限?

    請至XCA網站首頁點選上方白底黑字「憑證作業」,再點選左方功能選項「憑證查詢及下載」,輸入條件即可得知組織團體內有幾張憑證。點選每張憑證之「詳細資料」即可得知該張憑證的效期。
    或至XCA網站首頁點選上方白底黑字「憑證作業」,再點選左方功能選項「線上查詢機關所有憑證」,插入組織團體憑證IC卡並輸入IC卡PIN碼即可得知組織團體內所有憑證資訊。

  • Q02.
    組織及團體憑證因效期即將屆滿,重新申請憑證作業應於XCA網站的那一項目辦理?

    請依照所需的憑證屬於IC卡、非IC卡類憑證,自XCA網站首頁點選常用連結之「憑證申請」項下選取所需申辦項目辦理。

  • Q03.
    何時可以重新申請憑證?

    正卡於到期前60天以內可以重新申請憑證,請於憑證聯絡人接獲系統e-mail或接獲通知憑證即將到期時重新申請憑證。附卡憑證雖然不像正卡一樣有每一組織或團體只能申請1張之限制,但建議於憑證到期前60天至15天前期間提出申請。

  • Q04.
    憑證到期時的申請方式,是舊卡可沿用?還是要申請新卡?或者可以展期?

    XCA所簽發之憑證到期,必須更換金鑰對,重新申請憑證。亦即若私密金鑰載具為IC卡者也必須重新申請新的IC卡,不提供展期,也無法使用舊卡。
    XCA之組織團體IC卡金鑰對為IC卡晶片內部產製,私密金鑰永遠不會外洩至IC卡片以外,因此不允許金鑰對自外部寫入,不提供舊卡寫入新私密金鑰,因此舊卡到期自然失效,不再沿用。

  • Q05.
    憑證申請書的遞件窗口為何?憑證申請公文是否有填寫範例?

    憑證申請書請隨公文函送所屬登記立案主管機關(初審窗口)進行初審。
    憑證申請公文內容可參考XCA網站首頁上方白底黑字「資料下載」的「常用表單下載」項下之憑證申請公文範例。

  • Q06.
    舊卡之承辦人已離職,辦理新卡是否可以更換承辦人及EMAIL?

    每張IC卡在填寫憑證申請書時,皆會有憑證聯絡人之填寫欄位,新卡之憑證聯絡人可以和舊卡之憑證聯絡人不同。

  • Q07.
    辦理憑證IC卡屆期換發填寫申請書時,用戶代碼是否需跟舊憑證IC卡相同?

    XCA所簽發之憑證到期,重新申請憑證,管理中心會核發新的IC卡,故用戶代碼可重新設定,不需一定要與舊卡一樣。

  • Q08.
    申請正卡時,一直不成功?

    同一組織團體只能有一張正卡,但在正卡憑證效期即將屆滿之60天內允許重新申請正卡,亦即該段期間可以有新舊憑證IC卡並存,亦即無法成功申請正卡之原因可能是舊憑證到期日尚未在60天以內。

  • Q09.
    憑證到期,需要原申請人重新提出申請嗎?

    憑證到期由有需要憑證IC卡應用於電子化政府相關應用(如公文電子交換)之同仁代表組織團體提出申請,如原申請人有異動可由工作交接後之人員提出申請,如原申請人仍負責該項應用之使用且職務沒有調整,可請原申請人提出憑證申請。

  • Q10.
    請問舊的憑證IC卡內的憑證會被憑證管理中心廢止並放到憑證廢止清冊嗎?舊的憑證IC卡要如何保管?

    依CPS規範,憑證IC卡在發出後,由用戶自行妥善保管,在憑證過期失去效力後也相同。用戶須自行保管到期的憑證IC卡。 CA也不會廢止用戶到期之憑證,而是失去效力,所以依時間的流逝,逐漸有更多IC卡片失去效用, 無法使用於應用系統。
    到期的憑證依X.509的規範並不會放到憑證廢止清冊(CRL)中,如前所述憑證的自然到期並不會被視為廢止,再者如有在未到期之前已做憑證廢止者,則在該憑證到期後,將自CRL中被移除。對於應用系統來說,則CRL檔案有可能會變小。
    請妥善保管憑證IC卡,工作轉調時需列入業務移交,無論已過期或仍有效力之憑證IC卡,均勿損毀或丟棄。
    用戶如果有以舊IC卡片加密的檔案,應先做解密,以免卡片的晶片在更久的將來損毀,而無法做檔案的解密。至於解密的電子文件的安全保存方法,可重新申請一張新的憑證IC卡做檔案加密,或是以其他加密的方法做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