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 > 關於XCA > XCA組織及團體憑證管理中心介紹

XCA組織及團體憑證管理中心介紹

  • 組織及團體憑證管理中心(miXed organization Certification Authority,簡稱XCA)屬於政府公開金鑰基礎建設階層式架構的第一層下屬憑證機構,遵照憑證政策保證等級第三級的規定,簽發之憑證種類包含:學校(包含公私立學校)、財團法人、社團法人、行政法人、自由職業事務所及其他組織或團體等六種憑證(包括簽章用及加解密用的憑證)。組織及團體憑證管理中心於九十三年三月十七日啟用,其憑證實務作業基準於九十三年二月四日公布,主管機關核定文號為經商字第09300014230號。 組織及團體憑證管理中心之用戶所使用的符記主要採IC卡,每張IC卡可同時儲存簽章用及加解密用兩種憑證。每個用戶只可申請一張正卡,但可依應用需要申請多張附卡,每張正卡或附卡皆存有兩對金鑰對,一為簽章用金鑰對,另一為加解密用金鑰對。本管理中心使用2048位元的RSA金鑰以及SHA256雜湊函數演算法簽發憑證,用戶使用2048位元的RSA金鑰,公開金鑰憑證與私密金鑰之使用期限為6年。
  • 組織及團體憑證IC卡可配合數位簽章及加解密技術,用於確認網路申辦之對象、確保資料之機密性、完整性與不可否認性,已上線之重要應用包括:
  • 中央健康保險局系統:提供組織及團體透過網際網路進行加退保作業。
  • 政府採購領投標系統:提供組織及團體利用憑證進行電子採購領標與投標作業。
  • 公文交換e網通:提供組織及團體應用憑證與政府機關單位或其他公司行號進行公文交換。
  • 勞農保網路申辦:提供組織及團體對其成員提供勞農保網路線上申辦
  • 金融市場公文電子交換:提供金管會所管轄之組織及團體應用憑證進行公文電子交換。
  • 農業部公文電子交換:配合農業部管轄之組織及團體應用憑證進行公文電子交換。

數位發展部為組織及團體憑證管理中心的主管機關,中華電信資訊技術分公司受數位發展部委託,負責組織及團體憑證管理中心之維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