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常見問答集

首頁 > 常見問答集 > 06OID相關問題

06OID相關問題

  • Q01.
    何謂OID(Object Identity Object Identifier,OID)?

    OID主要是用來做為資訊物件的唯一識別符號,讓資訊在網際網路上傳遞更為方便與安全,目前許多技術規格都定義必須使用OID(如:X509(v3)…等),為了電子化政府的長遠發展,將相關資訊物件給予OID編碼以利統一識別及管理。

  • Q02.
    OID的編碼原則為何?

    我國OID國碼為2.16.886,政府領域OID保留範圍為2.16.886.0-2.16.886.999。

  • Q03.
    憑證與OID的關係為何?

    依據國際標準,公鑰憑證擴充欄位中皆需一組OID來識別,組織(團體)OID會放在憑證的用戶目錄屬性延伸欄位中,因此在申請憑證IC卡時,必須有組織(團體)的OID。

  • Q04.
    申請或異動OID的流程為何?

    請參考XCA網站首頁點選上方白底黑字「憑證申請」,再點選左方功能選項「OID新增及異動申請服務」之說明,或OID網站左方欄位中「組織及團體物件識別碼」選項下之「物件識別碼(OID)申請」之說明。

  • Q05.
    組織(團體)名稱變更或聯絡資料異動,需要異動OID嗎?

    請至XCA網站首頁點選上方白底黑字「憑證申請」,再點選左方功能選項「OID新增及異動申請服務」,請依照OID申請異動說明辦理,名稱變更時將重新編列OID,並需廢止憑證IC卡。

  • Q06.
    組織(團體)可以自行提出OID申請嗎?

    需由主管機關(初審註冊窗口)代為申請,組織(團體)可向主管機關(初審註冊窗口)提出請求。

  • Q07.
    組織(團體)OID申請異動需要多久處理時間?

    數位發展部會內OID公文處理不超過7天,OID建檔平均處理天數不超過2天。
    建檔後將以電子郵件通知主管機關窗口或組織(團體)聯絡人處理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