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常見問答集

首頁 > 常見問答集 > 01憑證申辦問題

01憑證申辦問題

  • Q01.
    請問什麼是憑證IC卡?

    憑證IC卡的主要功能為提供網路身分驗證、並防止資料在傳輸與交換的過程中被偽造或竄改。所以,常有人把憑證IC卡和網路身份證劃上等號。而因為憑證用戶的身份和角色有所不同,通常也都必須申請所對應的憑證類別,來作為網路身份認證使用。目前較為國人所熟知的憑證IC卡有內政部的自然人憑證IC卡、經濟部的工商憑證IC卡和數位發展部的政府憑證IC卡。

  • Q02.
    請問什麼是組織及團體憑證IC卡?

    組織及團體憑證IC卡,為數位發展部在推動電子化政府各項創新服務和線上申辦作業時,簽發給各級公私立學校、財團法人、社團法人、行政法人、自由職業事務所及其他組織或團體等6類憑證用戶所使用的憑證IC卡。

  • Q03.
    請問哪些組織及團體適合申請組織及團體憑證IC卡?

    如果您是已經合法登記立案的學校、財團法人、社團法人、行政法人、自由職業事務所或其他組織或團體,您都可以申請組織及團體憑證IC卡,申請對象列表:

    憑證種類 申請對象
    學校 大學院校、技專院校、高中職、國民中小學、幼兒園
    財團法人 各目的事業主管機關主管的各類財團法人
    社團法人 合作社、農漁會、工會、教育會、工業會、政黨等
    行政法人 依法成立之行政法人
    自由職業事務所 會計師、建築師、地政士、專業技師、藥劑師、記帳業者等自由職業所設立的事務所、藥局
    其他組織或團體 上述幾種以外的組織或團體,在相關的政府主管機關有登記立案但不具法人身分,例如:寺廟、協會、學會、教師會、宗親會、同鄉會、公寓大廈管委會
  • Q04.
    請問如何申請XCA憑證IC卡?

    1.連結至XCA網站,點選網頁上方黑底白字「憑證申請」項下選取所需申辦項目填寫申請書。
    2.填寫完申請表後將申請資料上傳申請並列印申請表。
    3.繳費。
    4.於申請書蓋上組織團體立案時原留之登記印鑑及負責人印鑑,將申請書寄送至所屬登記立案主管機關(初審註冊窗口)進行審查。

  • Q05.
    請問該申請正卡還是附卡?

    組織及團體憑證IC卡,係採單一正卡、多張附卡政策,可提供組織及團體因應內部作業方式,提供不同承辦人員或應用於不同系統時分開使用,減少卡片共用的情況。
    正卡僅可申請一張,附卡可以申請多張,使用期限均為發卡日期後六年。用戶可依需求進行申請。

  • Q06.
    請問申請XCA憑證IC卡所需費用?

    組織及團體憑證IC卡工本費每張新臺幣420元(含郵寄費用)。

  • Q07.
    請問如何得知所申請的憑證IC卡目前進度狀況為何?

    請至XCA網站首頁「申請狀態查詢」點選「進度查詢」或首頁上方白底黑點選「憑證申請」,再點選左方功能選項點選「申請狀態查詢」,可線上查詢申請進度。若查詢結果為憑證已簽發,但您仍未收到卡片,你可打電話至客服電話02-2192-7111,我們將幫您查詢郵局投遞狀況。

  • Q08.
    請問申請組織及團體憑證是否有限制張數?

    組織及團體憑證IC卡,正卡僅可申請一張,附卡可按實際需求申請。

  • Q09.
    XCA憑證申請流程步驟?

    請參考XCA網站憑證申請作業流程說明